logo.jpg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我的防毒軟體使用心得"

你有權利選擇好用的防毒軟體,那要怎麼選擇呢?

我會分享自身使用各廠牌防毒軟體的經驗給你,可以當作一個參考指標

然後透過"免費 30 天試用版",同時選擇適合你 & 電腦的防毒軟體

文章很長,我幫大家做了文章目錄,希望你會喜歡:)

如果未來我有嘗試不同廠牌的防毒軟體,我也會持續更新這篇文章~

 


 

 文章目錄 

 

Microsoft Defender

AVG

Kaspersky

Malwarebytes

Malware Hunter

F-Secure

Avira

ESET NOD32

Panda

Avast

總結

精選文章

 


 

 Microsoft Defender 

001.png

這是微軟替 Win10 / Win11 打造的內建防毒軟體,也是免費的

AV-TEST 去年的 9、10 月評測裡面,它獲得"滿分的成績",實在非常難得

如果你不想要額外安裝防毒軟體的話,使用 Defender 也不錯喔

我在去年有一陣子就是用 Defender,因為是系統內建的,所以軟體間的相容性很高

當你插入外接式裝置時,它也會幫你進行掃描

平常它會自動執行快速掃描,不需要手動掃描

常見的即時防護、雲端保護、網頁防護,這些都全包了

 

除了銀行付款防護,因為這方面沒有特別提示,所以不知道執行效果如何?

對了,你可能常聽到"端點",通常就是指企業版的產品

微軟將在未來推出 Microsoft 365 Defender ,不曉得防護力是否有大幅提升

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文章連結

Microsoft Defender  - 微軟防毒軟體

 

 AVG 

002.png

這套 AVG 防毒軟體,其實也有免費版本,但是我之前是使用 Internet Security

免費版本提供最基本的防護,沒有銀行、網路攝影機防護等等

不過,它特別提供"網頁防護",這是我覺得不錯的地方!

再來看到付費版,我覺得 Internet Security 比較占記憶體使用率

有興趣的訪客,可以試用看看~

 

文章連結

AVG Internet Security -AVG 網路安全

 

 Kaspersky 

003.png

我自己覺得,卡巴斯基的免費 / 付費版本,都做得還不錯

先看免費版,它有"自動外接裝置掃描",對於時常傳輸資料的人來說,非常實用

再來是提供 KSN,簡單來說就是雲端防護,可以更快速抵擋病毒威脅

最後談一下付費版本,譬如說安全軟體系列,我很喜歡它的"銀行付款防護"

因為當你切換到付款頁面時,它會自動提醒你移動至安全瀏覽區域!

這個功能的設計和 ESET 很相似,等一下也會介紹它~

 

文章連結

Kaspersky Free Antivirus 

 

 Malwarebytes 

004.jpg

Malwarebytes 我都是拿來清除惡意程式的,它和一般的防毒軟體不同

通常它可以偵測"PUP 潛在不需要應用程式",抓出疑似病毒的威脅

但也是因為掃描比較敏感,有時候我必須手動判斷是否真的是威脅

如果你的電腦可能處於中毒狀態,或許你可以用它來掃描看看~

 

文章連結

Malwarebytes Anti-Malware 

 

 Malware Hunter 

005.png

如果和 Malwarebytes 比較起來,Malware Hunter 更像一套掃毒工具

它沒有網頁防護的功能,但是具備 USB 掃毒

還有"電腦優化"的功能,可以清理電腦的垃圾檔案

但是我覺得,它還是比較適合拿來掃毒!

 

文章連結

Malware Hunter - 惡意程式獵人

 

 F-Secure 

006.png

這套 F-Secure 在前幾年,曾經得到 AV-TEST 的最佳肯定

但因為那時候,它的 CPU 占用率相當的高,讓不少人不敢嘗試

直到近幾年,它已經改善這個問題了,用起來很順暢

而且針對中文支援的部分,也有加強服務流程的執行方式~

 

文章連結

F-Secure SAFE  - 芬安全防毒軟體

 

 Avira 

007.png

說到小紅傘,相信是大家在 XP 系統的回憶吧

那時候我都是 Avira 和 Avast 交替使用,幫我抓到超多威脅的

但我記得前幾年 Avira 比較有誤判的情況,所以我就沒有特別使用了

改天再來試用看看,聽說今年有特別改善偵測率!

 

文章連結

Avira Free Antivirus 

 

 ESET NOD32 

008.jpg

這款 ESET NOD32,一直是我特別喜歡的品牌

因為與其它品牌相比較,它的快速掃描真的非常快~~

而且在"銀行付款防護"的功能設計上,操作方式很簡單

CPU 使用率也沒有特別高,用起來很輕巧!

想看更多介紹的話,可以參考下方文章連結~

 

文章連結

ESET NOD32 Internet Security 

 

 Panda 

009.png

Panda 不是 foodpanda,它是熊貓防毒軟體!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跟其他防毒軟體比較,它更加非常輕巧

不過免費版會很常跳"廣告",如果沒廣告,基本上你會忘記它:)

如果你喜歡極輕巧的防毒軟體,記得使用看看喔~

 

文章連結

Panda Free Antivirus 

 

 Avast 

010.jpg

來到重頭戲,老牌子的 Avast 防毒軟體,最近換了新 Logo

我記得它的免費版本,在 AV-TEST 獲得超棒的成績

我前幾年使用起來,卻覺得"智能掃描"這個功能有點礙眼

可能是我比較喜歡單純的掃描吧!

但作為一套免費防毒軟體,也是不錯的選擇~

 

文章連結

暫時沒有:(

 

 總結 

 

洋洋灑灑寫了不少字,現在我要來歸納,如果真的要挑一套防毒軟體,該怎麼挑?

假設你是一般使用者,就是單純上網追劇、做些文書處理等等

那麼 Microsoft Defender 一定適合你,電腦內建的就足夠了

 

不過,現在的人很多都會在網路上購物,大多都會輸入信用卡號碼

如果你很常在網路上買東西,我會建議你注重"銀行付款防護"

例如 KasperskyESET 都有這個功能,而且做得還不錯~

 

那如果你是一位喜歡玩線上遊戲的使用者,要怎麼挑選呢?

其實你需要注重"效能",你總不希望玩遊戲卡卡的!

看一下防毒軟體的資源耗用率,也就是防毒軟體在 CPU & Memory 的使用率

你可以到工作管理員看一看,判斷它會不會很吃資源~

效能這件事情,實在很難說,所以我建議你要自己試用不同的防毒軟體來比較喔!

對了,有些防毒軟體有標榜"遊戲模式",這一點也可以讓你玩遊戲不卡頓~

 

以上大致分了三類,接下來幫大家整理:

上網追劇的使用者:Microsoft Defender(內建防毒軟體)

很常網路購物:Kaspersky、ESET NOD32(銀行付款防護)

喜歡玩遊戲:各廠牌皆可,要注意資源耗用率(遊戲模式)

 

最後提醒大家:

沒有任何一款防毒軟體可以 100% 阻擋威脅,請記得"定期備份重要檔案"!

好啦,希望你能夠挑到自己喜歡的防毒軟體~

我是 W 先生,我們下次見

 


 

 精選文章 

 

電腦中毒,怎麼辦?

Chrome 兩大設定:儲存密碼、強化防護

MEGA - 免費 20GB 空間,輕鬆備份電腦檔案

 


 

若喜歡本文章,可以在文章「左上方按個👍」或是在「下方留言鼓勵👏」 謝謝您!

 

 FB 粉絲專頁

https://facebook.com/mrw.computer

IG 粉絲專頁

https://www.instagram.com/mrw.computer/

mrw.computer_nametag.png

 

Mr.W 電腦村莊_FB封面照.png

 

arrow
arrow

    Mr.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