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我要來介紹這個免費線上掃毒工具VirusTotal,它可以支援多種格式

它原本是由一間西班牙公司所經營,後來在 2012 年被 Google 給收購。

你可能會想說:啊我就有防毒軟體了,幹嘛還要用這個?

 

這邊我提供 2 個情境給你看:

1. 防毒軟體偵測到威脅,但你不確定是不是「誤判」?

2. 你想要驗證檔案的完整性,尤其是安裝「不明軟體」的時候。

 

一般人當然不會吃飽閒著,把電腦的檔案全丟上來檢查。

但遇到特殊情況就要用特殊手段,你總不會希望把威脅帶進電腦吧...

我不廢話了,趕快看以下介紹~

 

 

 特性比較 

優點

1. 提供不同格式的檢查 (檔案大小最高支援 650MB)

2. 檢查結果有提供詳細資料給你看

3. 免費使用

缺點

1. 只有英文介面

2. 上傳的資訊會被分享給資安社群 (請不要上傳機密資訊)

 

 進入 VirusTotal 

在 Google 搜尋「virustotal」,搜尋結果的第一個應該就是了。

【備註】我順便附上 VirusTotal 的官網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下圖就是 VirusTotal 的「深色」模式,如果看不習慣可以調回「淺色」。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右上方有個太陽圖示,這個就是「淺色」模式。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現在就變成淺色模式,看起來清爽許多。

待會要介紹 File、URL、Search 三種檢查方式,繼續看下去吧!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File 檢查方法 

如同剛才所提到的,請不要上傳機密資訊到 VirusTotal。

因為你所給的資訊,會被分享到資安社群當中。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點擊 File 功能,基本上沒有限制檔案的格式,只是檔案大小上限為 650MB

我自己最常上傳 exe 安裝檔,我想在安裝前先確認檔案沒問題。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接著讓它跑一下,就會看到檢測結果:0 / 60。

這是指 60 間資安廠商當中 0 檢出威脅。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這裡有說明 SHA-256 的值,可以用來確認檔案有沒有被竄改

一個檔案一定具備 SHA-256 的值,舉例來說,我是上傳 test 的文字檔。

裡面的內容為 test,今天如果改成 tests,下圖 SHA-256 的值就會更動了。

【備註】等一下在 Search 功能會再提到 SHA-256。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URL 檢查方法 

原則上就是把可疑的網址丟上來檢查,這邊我就以部落格網址做示範。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檢查結果是 0 / 93 看起來沒問題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如果要看得詳細一點,就可以去「Details」頁籤。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Search 檢查方法 

剛才有提到 SHA-256 的檢查碼,可用來確認檔案有沒有被竄改。

今天就用 WinMerge 這個軟體做示範,我先複製 x64-Setup 的檢查碼。

【備註】以前我有介紹 WinMerge 的教學文章,還不錯用。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先選擇「Search」,再貼上檢查碼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看起來沒問題~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移動到「Details」可以看到更多資訊!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教學】VirusTotal-免費線上掃毒工具 (支援多種格

 

 延伸閱讀 

【教學】Windows 安全性:微軟免費防毒軟體

 

 參考資料 

【教學】WinMerge-快速找出檔案、資料夾的差異點

下載 WinMerge-WinMerge

[線上掃毒] VirusTotal 免費線上掃毒檢查檔案、網站是否安全

VirusTotal 免費 Google 線上掃毒、網站安全檢測服務,透過各種防毒引擎掃描檔案安全性

 

🔥 馬上追蹤本站,千萬別錯過最新文章~

🔔 本站介紹

🔔 Facebook

🔔 Instagram

Mr.W 電腦村莊_FB封面照.png

arrow
arrow

    Mr.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