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ChatPDF-高效閱讀 PDF 的 AI 小幫手

身為一位研究生,就怕 Paper 滿天飛,怎麼看也看不完,又遇到明天就要 Meeting ...

這個情境套到職場上,老闆下班前給一堆 PDF 報表,叫你分析好晚上 7 點前給他?

此時,ChatPDF 就是你的 AI PDF 閱讀小幫手,跟它聊天問出 PDF 的重點是什麼!

不僅如此,你還可以建立一個資料夾 (Folder) 把多個 PDF 放進去,叫它統整內容。

想要早點睡覺,這篇文章你一定要完整看完~~

如果圖片不清楚,請用滑鼠點圖片,就可以放大了。

 

 

 註冊 ChatPDF 

進入 ChatPDF 的官網,如果你沒有登入 Google 帳戶,它會提示你登入。

當然你也可以不要登入就上傳 PDF,只是說這樣你的對話紀錄 (Chat) 就不會保留。

從 ChatPDF 登入 Google 帳號

 

 上傳 PDF 檔案 

先確認你要跟哪一個 PDF 互動,然後點擊「Browse my Computer」

【備註】右方有個「From URL」,如果你知道 PDF 的網址就可以用這個。

【注意】機密檔案不要丟上來!

從 ChatPDF 選擇 PDF 檔案

我就以這篇 A Method for...... 這個 PDF 來做示範

ChatPDF 讀取 PDF 檔案

 

 單一對話 

最右方就是對話視窗 (Chat),一開始它會教你怎麼問它問題。

這時候我的第一句話都是:使用繁體中文回答我

它就開始霹靂啪啦說了一大串話,不一定都是繁中。

例如:信息、在線,這些對岸用語你就要自行修正了。

請 ChatPDF 以繁體中文回答

相信大家深知問 AI 問題,最怕它胡說八道。

所以我都在問題的尾巴加上:請附上來源

它就會在回答當中加上數字,這就是 PDF 的某頁,也就是回答來源。

大家可以看到下圖,Page 11 代表前方的回答都是從第 11 頁的某段統整而來

【備註】依照我的經驗,不是有附上頁碼就一定正確,你還是要親自驗證喔。

請 ChatPDF 回答時附上來源

如果你是看 Paper,應該會想要知道它的研究目的、問題、結果。

這時候就可以用你自己的話問 ChatPDF 了~

ChatPDF 回答該文獻的相關內容

 

 資料夾對話 

這個資料夾 (Folder) 功能,至今我還沒看到有人深入介紹過,今天就來示範給大家看。

一般來說,你會用到 Folder 大致上有 2 個情境:

1. 檔案太多,你想要分類。

2. 你想要同時跟多個 PDF 聊天。

按照我以前的使用習慣,我不太會去分類(可以說我懶)。

但是如果臨時要來個腦力激盪,像是產生研究目的跟問題,就會很好用!

 

點擊左上方的「New Folder」

在 ChatPDF 建立資料夾

幫這個資料夾取一個名字

幫 ChatPDF 資料夾取名

把你想要加入對談的 2 個 PDF 放進來

從 ChatPDF 資料夾放入 PDF 檔案

這時候你就會發現,資料夾本身獨立出一個對話視窗。

跟剛才單一 PDF 檔案的對話視窗拆分出來,你不用怕資料夾影響檔案。

ChatPDF 資料夾對話視窗

老樣子的開場白:用繁體中文回答我

請 ChatPDF 以繁體中文回答

這時候我就問它:資料夾中的文獻,有什麼共同點?

你看它的回答,有兩個 Page 11,我就很納悶:不會兩個 PDF 都剛好位於 11 頁吧?

問 ChatPDF 資料夾的文獻之共同點

我的實驗精神來了,我就點了 Page 11,果不其然給我跑到參考文獻!

從 ChatPDF 資料夾對話窗移動至文獻第 11 頁

我點開第 2 個 Page 11,居然還是同一篇文獻的同個位置。

總結以上,你就可以看出 ChatPDF 正在跟你瞎胡扯,該是時候教訓它一頓了吧!

ChatPDF 比對同一文獻

我再丟出另外一個問題:比較兩篇文獻的研究目的

你看第一篇 (A Method for ...),它說 Abstract 和 Introduction 可以看出研究目的。

但實際上,對應到左方的文獻,它只有 Abstract 和 Background 阿~

ChatPDF 比對文獻的研究目的

 

 匯出對話 

如果你要做文獻筆記,或是你怕 ChatPDF 某天倒閉,你可以匯出對話 (Export Chat)

ChatPDF 匯出對話

匯出的檔案本身是一個文字檔,Me 就是你問它,PDF 也就是它回你。

ChatPDF 匯出對話的文字檔

 

 刪除單一對話 

假設某天你不要 PDF 檔案留在 ChatPDF,就可以按下刪除對話 (Delete Chat)

ChatPDF 刪除單一對話

 

 刪除資料夾對話 

還有一個刪除資料夾 (Delete Folder),這會連同裡面的 PDF 一起刪除喔!

ChatPDF 刪除資料夾對話

如下圖,它會提示你,資料夾的 PDF 會跟著被刪除。

ChatPDF 刪除資料夾的所有 PDF

 

 比較方案 

我相信大家會在意免費版本的限制是什麼,大部分在這個 FAQ 幫你解答了。

底下有 2 篇參考文章,寫得很詳細,推薦大家去看看~

項目 免費版 付費版
可讀取的 PDF 數量 2 個 / 天 無限制
每個 PDF 最大頁數 120 頁 2000 頁
每個 PDF 大小 不確定 32 MB
對話數量 20 個 / 天 無限制
資料夾中 PDF 的數量 不確定 50 個

ChatPDF 的常見問題 (FAQ)

 

 參考文章 

ChatPDF 高效解析PDF資料的AI工具,翻譯、摘要、自動標示引用頁數

ChatPDF使用教學指南 | 結合ChatGPT和PDF,研究生讀原文論文的救星

 

 延伸閱讀 

Gamma-免費請 AI 幫你做簡報

 

🔥 馬上追蹤本站,千萬別錯過最新文章~

🔔 本站介紹 /// 快速導覽

🔔 Facebook

🔔 Instagram

Mr.W 電腦村莊_FB封面照.png

arrow
arrow

    Mr.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