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次要介紹全新的軟體系列"密碼管理工具",我就用"Bitwarden"作為開場

最近幾年受到"資訊安全"的議題影響,密碼這種東西一定要好好保存

可是,一旦密碼愈來愈多,就不好記住,你可能就會把密碼寫在一個 txt 檔案

至少我自己幹過這種事,但我愈想愈不對,感覺密碼超容易外洩的...

有了慚愧的心,我後來都把密碼儲存在 Bitwarden 這個免費軟體

今天就把這套工具透過 8 個章節的教學,完整分享給大家!

 


 

 文章目錄 

 

註冊 Bitwarden

建立一組資訊

安裝 Bitwarden 擴充功能

密碼產生器

匯入密碼

設定 Bitwarden

Bitwarden 費用

桌面版 Bitwarden

使用習慣

後記

 


 

 註冊 Bitwarden 

 

首先,進入 Bitwarden 的官網,右上方點擊 Get Started

001.png

接著依序輸入 Email、密碼、同意條款,按下"建立帳戶"

002.png

註冊完成後,就先回到官網,點擊右上方的"Log In"

003.png

填寫剛註冊的 Email 和密碼來登入 Bitwarden

【備註】Bitwarden 登入頁面:https://vault.bitwarden.com/#/login

004.png

 

 建立一組資訊 

 

因為之前我就有用過 Bitwarden,所以已經有幾組密碼了

操作上非常簡單,先點擊右上方的"新項目"

005.png

這邊有不少欄位可以填寫,分別是:

1. 項目:你的密碼用途,我通常都選"登入"

2. 名稱:幫這個密碼取名字,因為是示範用途,所以我填 test

3. 資料夾:就類似 Windows 資料夾,每一個項目可以丟進資料夾

4. 使用者名稱:也就是"帳號"的意思,我先填 test0625

5. 密碼

6. URI:自動填入的網址,當開啟該網址,就會自動帶入帳密

 

URI 先填 https://member.pixnet.cc/login/verify?utm_source=PIXNET&utm_medium=Blog_navbar_login

等等我會示範它的用途

006.png

7. 備註

8. 自訂欄位:就是這個項目本身的補充內容

填寫完成後,記得按下"儲存"

007.png

很棒,我們已經建好一組資訊,現在來示範 URI 的用途

008.png

 

 安裝 Bitwarden 擴充功能 

 

我自己在使用"自動帶入"功能,會額外安裝擴充功能

點擊右上方的"取得"就可以安裝了

009.png

我是用 Chrome 示範,點擊"擴充功能"就可以看到 Bitwarden

010.png

打開後,點擊"設定 / 自動填入"

011.png

勾選"頁面載入時自動填入"

012.png

進入 https://member.pixnet.cc/login/verify?utm_source=PIXNET&utm_medium=Blog_navbar_login

你會發現:剛才建立的帳密資訊,一瞬間就被填上去了

013.png

 

 密碼產生器 

 

現在來看一下 Bitwarden 有哪些設定可以玩

先點擊"工具 / 產生器",這個就是"密碼產生器"

你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強度跟複雜性喔

 

我自己知道,有些公司會要求定期換密碼,而且要很複雜

這時候這個功能就很好用,Bitwarden 直接幫你想一組新密碼

014.png

 

 匯入密碼 

 

另外一個功能就是"匯入密碼"

像是你可以從 Chrome、LastPass 等地方匯出密碼後,

再將密碼匯入到 Bitwarden 裡面

015.png

然後"匯出密碼庫"就是把密碼從 Bitwarden 拿出來

【補充】我會建議匯出成常見的格式:像是 json 或 csv 檔案,相容性較高

016.png

 

 設定 Bitwarden 

 

從右上方"帳戶 / 帳戶設定""安全 / 兩步驟登入",可以設定 2 階段登入

我自己是用 Google Authenticator,很推薦大家綁定,這樣比較安全喔!

017.png

來到"偏好設定",可以勾選"顯示全寬度佈局",拉寬 Bitwarden 版面

018.png

如下圖,這是原本的版面

019.png

勾選後,頁面就變得更寬闊了

020.png

 

 Bitwarden 費用 

 

回到官網的正上方有"Pricing",裡面會介紹各種方案

基本上使用"免費版"就足夠了:無限制的項目 / 跨裝置存取

我自己也只用免費版,因為對我來說,它該有的功能都有了

【備註】Pricing 頁面:https://bitwarden.com/pricing/

021.png

 

 桌面版 Bitwarden 

 

如果你用不習慣 Browser 版本的,或許你可以考慮把 Bitwarden 安裝到電腦上

這邊提供 2 種下載方式:

1. 從上方的 MEGA 空間下載 Windows 版本(不保證最新版)

2. 如果你不是 Windows 版本,或是想體驗最新版,就點這個連結來下載其他版本

022.png

這邊就略過安裝步驟,只要一直點"下一步 Next"即可

打開 Bitwarden,操作上跟 Browser 版本大同小異,先輸入帳密

023.png

假設你有綁定 2 階段登入,就輸入手機上 Authenticator 驗證碼

024.png

成功登入後,你會看到我們之前在 Browser 建立的 test 項目

025.png

把 test 項目點開,右方就會出現當初所填的資訊

026.png

看到"密碼"欄位右方第 2 個按鈕,可以檢查密碼是否外洩

例如你的密碼是 123456,你點下去檢查,它就會跟你說這個密碼不安全(已外洩)

027.png

然後"網站"欄位的右方第 1 個按鈕,會幫你開啟這個網站

028.png

接著下圖的紅色框框,就是指"複製"網站的網址 / 自訂欄位的值

029.png

最右下方這個複製按鈕,會複製並產生一組 test 的項目

030.png

左下方這顆按鈕,它是"修改 (編輯)"按鈕

031.png

右下方這個垃圾桶最明顯,它就是"刪除"按鈕

032.png

正下方的"+"可以新增一組資訊

033.png

之前介紹過的密碼產生器,桌面版是在"檢視 / 產生器"

034.png

 

 使用習慣 

 

通常我在關機之前,我會習慣先點"檔案 / 登出"

下次開啟 Bitwarden 的時候,就要重新輸入帳密以及 2 階段驗證

這套流程對於密碼保護是比較有保障的~

035.png

沒事也可以點擊"說明 / 檢查更新",確保 Bitwarden 是最新版本

不過 Bitwarden 其實會自動檢查更新,除非你一直略過,不然版本都會 update

036.png

 

 後記 

 

前幾個月都有找不同的密碼管理工具,最後選擇 Bitwarden 進入我的工作流程

沒想到我一用就上手,所以才想寫這篇文章分享出來

大家也可以在自己的 Server 架設 Bitwarden,也是蠻有趣的

如果你有自己愛用的密碼管理工具,歡迎在下方分享給我

最近打算研究 Proton Pass,同樣也是免費又開源的密碼管理工具

就等我有空再來使用看看了...

 


 

若喜歡本文章,可以在文章「左上方按個👍」或是在「下方留言鼓勵👏」 謝謝您!

 

IG 粉絲專頁

https://www.instagram.com/mrw.computer/

 

IG-new.png

  FB 粉絲專頁

https://facebook.com/mrw.computer

Mr.W 電腦村莊_FB封面照.png

arrow
arrow

    Mr.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